logo

新时代如何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支柱地位,发挥主导作用。新时期,须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探寻适合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思路和策略,不断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突出地位、明确意义,心贴心体现工作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与其他一切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是国有企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力量。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保证不被各种错误思想思潮左右,保持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和统领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奠基石。思想政治工作是团结职工群众实现和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环节。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要求我们做好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做好各环节工作,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沉一线、焦距对准职工群众。

思想政治工作是防止思想滑坡的防火墙。随着国有企业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新旧体制、观念、秩序尖锐撞击,市场的趋利性易使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政治意识、奉献精神逐渐淡化,职业道德逐渐滑坡。需要从思想理论实践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挖问题、厘清思路,点对点排查问题症结

思想认识不够。部分国有企业仍存在思想政治工作耽误生产经营的错误思想,认为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创造效益,忽视了在企业做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导致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不明显,没有切实发挥好党建带群建、党建推动引领业务工作的积极作用。

创新意识不强。部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机械化、形式化现象,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思想意识陈旧、工作方式落后。有的国有企业把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为发文开会,以重复上级会议精神和文件内容代替本级具体工作,未能主动创新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专业人才不足。部分国有企业忽视了对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多以兼职代替专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雾里看花”“蜻蜓点水”现象。部分时间较长的老国企,人员老化、干部年龄偏大,后备干部、年轻职工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高质量开展。

创优举措、找准方向,实打实做好具体工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以科学理论指明发展方向、指引前进道路。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理论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确保行动上的自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突出国有企业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越是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越不能固化僵化,不能囿于固定形式规定动作。要多思考多组织贴近企业实际、贴近职工思想、贴近时代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增强时代感。结合各自企业文化和行业特点开展工作,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支部在生产经营、为民服务的基础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等形式,让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走好群众路线、干好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

完善工作管理机制。新时代国有企业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持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体现新成效新亮点。根据企业自身特点,修订健全符合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安排工作内容。完善考评、奖惩机制,不断提高积极性和工作效能。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形成组织、领导、制度、落实、成效一体化完整体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权威性。有针对性地对人才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创新,加强专业化政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本素质和管理能力,有效发挥人才主观能动性。(□ 杨青)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