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连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发布《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涵养节俭美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携手凝聚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在思想上做垂范。欲事立,须是心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说在嘴上,还要放在心上。厉行勤俭节约,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破旧立新的变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节俭意识,切实提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过“苦日子”的作风,不组织不参与高档聚餐,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带头珍惜一粥一饭,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观念入脑入心。

在行为上做示范。一方面,要“先禁其身而后人”。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要带头按需取餐、践行光盘,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社会组织、餐饮行业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倡导广大市民科学饮食、理性消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结合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加入“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把厉行节约的工作作风有效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并使相关工作常态化开展。

在品德上做模范。连云港是一座“山海之城、美德之城”,“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社会风尚。要特别注重从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出发,带头从身边点滴做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家人、朋友和邻里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膳食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我们不弃微行、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港城蔚然成风。(□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