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盘行动”:难在坚持,贵在自觉

【连网】  前不久,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此举引起激辩,有人点赞:“这才是为人师表!”;有人认为:“这也太不卫生了吧!”从不同的逻辑起点看,如同“两小儿辩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似乎连孔夫子也“不能决也”。

从军人品质看“立节约规矩”。翻开军人节约故事篇章,耳闻目睹过不少关于新兵入营、新学员入校,带兵干部进行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现场教育故事。一线带兵人当着新兵的面吃掉剩在盘中的半个馒头,应当算是传统教育的“必修课”,不足为奇。更有甚者,带兵人当着新兵的面捞起并吃掉被扔进泔水涌里的白面馒头!正因为带兵人的举动足够“震撼”、令人“震惊”、“不可思议”,才能更好地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把“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烙印样烙在战士们的心间。就个人经历而言,谁没有见证过父母毫不犹豫地吃光子女们的剩饭剩菜;反之,我们为人父母,谁没有吃过孩子们的残羹冷炙,言传身教地把“节约精神”“节约文化”“节约传统”灌输到孩子们的记忆深处。

“光盘”是一种严酷的自我修养。曾经有个关于军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位自我要求极严的“光盘践行者”。在某部队的一次集训中,某师新闻干事吃饭时总是坚持“光盘”,一连十余日,没有“例外”。一次晚餐,平时吃饭极快的他,吃得很慢。细看,他一边喝汤一边吃剩在盘中的几片青杭椒,辣得嘴直咧。有人劝他,别辣坏了胃,但他一面坚持“光盘”,一面解释说:“以为是别的菜,看错了;但自己打的菜,一定要吃光!”这名新闻干事自述20余年来,一直坚持“吃多少打多少,打多少就要吃多少”。从他咬牙咧嘴、大汗淋漓地吃光最后一片青椒,喝尽最后一口汤时,大家都由衷地敬佩他。他不仅吃饭“光盘”,连看书、工作都坚持“不留尾巴”过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朴素的作风,清贫的精神境界,应该成为每一个人人生价值的精神标高。即便是现在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提高,我们仍然应该崇尚上述譬如“兵之初”的教育故事,红军“飞夺泸定桥”时,“饿了只能边跑边仰脸喝一口雨水,再嚼一把生米”;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守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上甘岭上,“一个苹果”的故事广为流传……,在某种特定的艰苦环境里,食物不再是食物,而是精神与意志的化身,鼓舞着人们朝着“胜利”奋勇前进。

历史的发展波澜壮阔,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从茹毛饮血到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吃饱穿暖是为了生命健康,不吃剩饭剩菜也是为了生命健康。毕竟,新冠疫情教训深刻,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交叉感染”不可掉以轻心。但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难在坚持,贵在自觉,因为这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一种作风,一种文化,需要我们责无旁贷地传承、弘扬。

“吃得菜根,百事可做”。清贫与勤俭,奋斗与有为,都是人生价值的正面导向,而厉行节约、粗茶淡饭、践行光盘,则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一次光盘行动,胜于十次倡议和承诺;而人人“光盘”,次次“光盘”,就不仅仅只是关乎“粮食与蔬菜”的问题,而是在人格修养、人格魅力、人格精神上焕发出新的奋斗风采,时刻坚硬着民族与时代的精神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释放出磅礴的正能量。(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