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萌新”寻初心 基层党员的开学季

【连网】  金色的9月是神采飞扬的开学季,教室里的朗朗书声、操场上挥洒的汗水都令人神清气爽、精神振奋。作为基层工作的一名普通党员,虽阔别校园生活已久,学习的初心仍在,学好思想政治理论、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仍是我们基层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必修课。

  悟好思想政治课应懂拆分理论、融会贯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基层党员更应以理论武装头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热烈的关注和深刻的讨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从一定意义上说,理论水平也决定了工作的水平。基层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文章之时,切勿“走马观花”、“囫囵吞枣”,而应像“萌新”们学习时那样掰开了、揉碎了、细嚼慢咽,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国情,深入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源和形成过程。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从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学好国情分析课应具国际视野、全局观念。“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这一判断是基于当今世界形势、国内外环境,对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将呈现的发展趋势的精准概括。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向深远,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每一个人都在以各自独有的形式投身到全球化热潮中,在此背景下,基层党员更应具备具有“领头羊”作用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主动去了解世界格局形成的背景,探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理解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从而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上好这堂国情分析课。

上好社会实践课应需学以致用、精准服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同样,基层党员学习理论最终目的是为了落到实处,做到以先进的思想指导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并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自然就能够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将会的知识与精神传达到群众心中、消解群众焦虑、增强群众信心,就是我们学习考试项目,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我们的考试成绩。

伴随着新学期的钟声,基层党员们不妨也拟定一个学期计划,让自己找回“萌新”时代的冲劲与活力,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曹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