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承扬抗战精神,矢志民族复兴

【连网】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图片1

伟大的抗战史,彪炳史册。从1931年到1945年,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光明前景。同时,中国民族以巨大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伟大的抗战史,中华儿女从没有忘记。那场荣辱悲欢,那场慷慨激昂,那场共赴国难,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处处不灭的印痕。在江苏连云港,有一座山,叫抗日山。抗日山上,1634座烈士墓,3576个烈士英名,记载了苏北鲁南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杀敌的抗战故事;在河北邯郸,为抵御日寇侵略,太行山下一个村庄的数名共产党员带领村民,挖掘成了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抗战地道;在东北白山黑水间,“抗联密营”有力见证了抗联将士在极其艰苦环境中,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的热血历史……浩气长存,英烈千秋。一处处抗战遗迹,一个个抗战事迹,一位位抗战人物,至今都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英雄之气,在纵横驰骋。

丹青难写是精神。“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都是伟大抗战精神的不朽因子。这种伟大精神,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奋发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积贫积弱,落后挨打,俱往矣。今日之中国,在历史中开辟新历史,在奋斗中创造新未来。承扬抗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性巨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纪念战争胜利,最好的表达的行动,最好的方式是奋斗。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志在必得的胜利成果和高质量发展,告慰抗战英烈,不辱历史使命。

回溯抗战史,是为了不忘来时之路;铭记抗战史,是为了开创美好未来。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无畏前行的恒久财富和伟大力量。承扬抗战精神,就要不惧风雨,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承扬抗战精神,就要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昌盛的宏大历史叙事中,坚定必胜信念,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化为美好现实。(文/骁音  图/文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