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新时代青年择业观点赞

【连网】  近日,深圳某街道办副主任为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杭州某区招聘公示清一色是北大清华毕业生等事件引发网友热议。虽然有非议的声音,却也从这些“天之骄子”的择业中看到新一代年轻人的择业新气象,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对自己职业选择时的别样“风景”。

要辩证看待就业观。哈佛博士后任职街道办真的“屈才”了吗?其实,罗林姣的履历与其现职位颇有契合之处。该街道辖区内有著名的深圳大学城,而罗林姣恰恰兼任街道办建设部部长、挂点大学城社区,可以说“才尽其用”。专业人才在专职岗位上学以致用,要比专业人才在所谓“高大上”的写字楼过着别人眼中光鲜的白领生活要来得有意义得多。

要树立正确人才观。被赞为“考古界团宠”的钟芳蓉今日已至燕园报到。这个留守女孩以676分高分考入北大考古专业的消息同样引发热议。很多人觉得她浪费了这个分数,因为她本可以选择那些“香饽饽”专业,毕业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但她偏偏选择坐“冷板凳”。一个人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愿意为此而努力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为她勇敢选择自己所喜爱的专业点赞。就像袁隆平院士,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喂饱十四亿中国人,现在还在为造福全世界而努力。树立正确的人才发展观,用社会最大的包容度去包容理解青年人的选择,只要他们以后能够学有所成,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面发光发热,他们的选择就有意义,他们活得就有价值。

要培育长远价值观。“95后海归硕士做汽修工”前段时间也上了热搜。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美国进修工程硕士。但根据这位同学自述,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这份工作干好了年薪能达30万,并且符合他个人的事业长远规划。劳动无贵贱,从如今的社会现实看,传统的“职业鄙视链”也已经过时。而修正落后的就业观,主要还是要让大家看到“行行皆能出状元”,以更多保障,涵养尊重技能人才、推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

没有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就不会有绚丽多彩的美妙风景。我们看到,新时代青年人的在人生关节点上的不同选择,他们用行动点亮自己的梦想,照亮自己的前程,这样的青春底色值得点赞。(郑惠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