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秉持为民情怀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连网】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我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持续推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获民政部推广……民政领域每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是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力支撑。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要推动民政事业高质发展,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职能定位,明晰发展路径,夯实保障基础,切实推动民政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做好民政工作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短板补起,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地尊重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力、更好地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民政事业发展的实效增进人民福祉。

明确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机构改革后,民政工作的主要职能进一步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和专项行政管理方面,民政部门的职责更加明确、内部设置更加优化、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质量标准更加严格,民政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基础性的特点更加明显。要全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准确把握民政工作新定位,扎实履行民政工作新职能,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明晰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发展路径。市委、市政府作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港城”的目标任务,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需要正确处理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的关系。需要围绕加强底线民生保障,做到精心精准;围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做到便民惠民;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到共治共享;围绕强化专项行政管理,做到专责专业。要明确方向,理顺思路,更新观念,创新举措,全面加快“幸福港城”建设,让530万港城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夯实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保障基础。民政工作点多面广,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形成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动沟通交流,争取支持配合。要重视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对照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加快推进民政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不断健全基层民政机构,丰富工作内涵和外延,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创新思路,采取设置社会工作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强乡镇街道和社区民政力量。各级民政部门要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提高组织和规范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的能力,提升精确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营造全市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