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言传承应从娃娃抓起

【连网】近日,方言保护传承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存世的语言共有7000种,其中有2500种面临消亡危机,仅中国境内就有100多种。确实,在普通话普及的今天,方言正在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悄无声息地消失,越来越多的“00后”“10后”跟爷爷奶奶交流都用普通话,幼儿园一个班级的孩子会说方言的已经寥寥无几,保护和传承方言从娃娃抓起迫在眉睫。

会说方言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少了?其实,这恰恰是当今家庭淡化教孩子说方言所致,与其说是会讲方言的人少了,不如说是说方言的语境正在逐渐消失。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开始,父母和长辈们的乡音是孩童模声的基点,可以说,家庭的语言教育环境对孩子的语言表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教孩子说方言,有些年轻的父母甚至还会阻止爷爷奶奶教孩子说方言,原因是怕说方言会影响孩子的普通话发音。上了幼儿园以后,别的小朋友都说普通话,如果自家孩子说方言,会不容易和其他小朋友沟通。

方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每个家庭都是方言教育的阵地,每个家长都要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家庭的语言教育环境对孩子的语言表达至关重要。学习方言可以丰富孩子的语言,让孩子多一种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时期是孩子学语言的最佳时期,在教孩子普通话的同时,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听方言说方言。

当然,方言固然亲切,但也要分场合。普通话作为教学语言、公共场合用的语言是必要的。家庭和学校可以间歇性地使用普通话交流,给孩子们熟悉的普通话语境和交流环境,让他们能够在普通话和方言之间进行自由切换。另外,学校可以开设方言课,把它当作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既给方言的听与说以一定的空间,又不至于给孩子形成太大的学习压力,在快乐学习中学说方言有何不可?

娃娃们能听懂方言、能说方言,方言的传承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传承与保护。因此,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方言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多用方言交流表达,营造学习方言的环境,辅之以相应的推广措施,是最实实在在、行之有效,也是事半功倍的保护和传承。(刘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