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挥乡土人才评职称正向激励作用

【连网】近日,经专家评审,江苏227位乡土人才正式获评高级、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我市孙华、邵明霞、张义香、姜启迪等人榜上有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市积极参与乡土人才职称评定,并与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举办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等载体平台建设同频共振,不仅丰富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容,而且有利于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认同,真正让乡土人才“响”起来、“用”起来、“香”起来。

一直以来,在各领域评职称只是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工程、教育、医疗、财会、审计等专业人员的标配,对于扎根乡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们来说,获取什么“职称”和“级别”,别说是奢望,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就此看来,此次全省首批乡土人才晋升高级职称,不仅是对获评的个人专业技能水平的认可,也标志着乡土人才自此步入了由“身份”到“职业”的变革。

给乡土人才评职称,其正向激励作用不可小觑。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人”是最大的能动因素,只有“人”才能把其他要素联系起来,带动城乡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按照类别划分,乡土人才有49大类337小项,他们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他们如今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教授、高工这样同等档次的职称,也必然会给自己更高的评价,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带动整个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这对于整个乡村振兴大局来说,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给乡土人才评职称,让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者也能够根据能力的大小,根据他们奉献的多少,成为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乡村振兴技艺师、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让他们可以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这对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作用是事半功倍的。

当然,乡土人才职称评定,最终目的是带动所在行业的总体发展水平。评定职称只是促进人才留在乡村的方式之一,还需加大对“土专家”“田秀才”们后续的培训力度,多层次多方面提高他们的科学实用技术水平,并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职业规范,健全职业发展空间,真正让他们成为带领一方共同致富的“领头雁”。

乡土人才的成长,有其独特的生长环境。他们“乡”,受到自身阅历、活动范围的局限;他们“土”,文化程度低,理论造诣浅,一定程度上他们处在比较弱势的地位。但是不能否认,他们心灵手巧,身怀绝技,创新能力强,是乡间奇人、致富能人。积极发挥乡土人才评职称正向激励作用,激发他们潜藏的智慧,才能迸发无穷的能量。(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