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继往逐新中蓬勃传统节日文化生命力

【连网】  七夕节将近,街头巷尾到处弥漫着浪漫的气息。事实上,在古代,七夕原本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所以,七夕节不仅是“爱情节”,也是“拜师节”“爱技能节”。七夕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至今我国很多地方仍保留着“走鹊桥”“摆巧果”“拜七娘”“赛巧会”“赶巧集”等传统民俗。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让传统节日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就是在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并在延续传统文化中品味家国情怀,为更好地迈向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打牢传统节日文化扎实根基。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涵养文明的强大力量。民族节日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必须不断传承下去。这就需要我们大力推广传统民族节日,举办与民族传统节日相关文化活动、展览、展演、论坛、咨询、讲座等,并通过互联网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民众主动参与,体会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参与节日活动中体味民族自豪感,树立热爱民族和家乡的情怀。

丰富传统节日文化传播形式。“互联网+”时代,发扬民族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的文化元素。在增强民族节日的参与性的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如微信公众号、网络小视频、影视动漫、VR等,创新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和趣味的形式与内容,在传播过程中源源不断注入传统节日文化的资源,使大众能够真正享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传统节日对民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赋予传统节日文化时代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通过将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现代的新思想相结合,在融合中发展,以现代化、创新化的方式来体现民俗民风,并赋予为大众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时代内涵,增强亲和力和感染性,激发人民构建和谐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气概和豪情,实现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统一。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生命力的集中展示,是民众精神信仰、审美情趣、伦理关系与消费习惯的集中展示与传承,更是民族文化情感的凝聚与价值观念的体现与强化。七夕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民俗文化,是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与发展的基础与凭借。复兴中华,传承文明,过好我们的节日。(黄楚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