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5.8%”折射外资来华投资长期看好中国

【连网】  惠州中海壳牌石化三期项目启动“云签约”;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在湛江打桩开建;益海嘉里秦皇岛综合粮食加工产业园举行签约仪式……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同比增长15.8%,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15.8%”,得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跨国投资持续低迷。我国疫情得到较快较好地有效控制,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经济增速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中多数由负转正,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决定了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

15.8%”,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我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持续释放的改革开放红利,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工具,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较快;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稳定在荣枯线以上,中国依然是外资眼里的投资热土。

15.8%”,得益于全方位开放带来的外商投资动力。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为外资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机遇和平台。今年以来,我国继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我国在迅速遏制疫情的同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既针对外资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举措,又着眼于长期稳定,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产业链整合与升级让外资“施展拳脚”的空间更广阔,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举办“云端”广交会、筹备第三届进博会,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兴业的好去处。中国欧盟商会6月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5%的受访会员将中国作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

15.8%”,得益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的引资磁力。近年来,我国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便利度。持续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施行《外商投资法》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6月,我国颁布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与2019年版相比,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压减比例17.5%;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压减比例18.9%。我国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科尔尼咨询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是全球前十大投资目的地中唯一的新兴市场国家。(骁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