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赞开展“脱贫产品消费月”活动

【连网】  据媒体报道,全国将在10月份举办“脱贫产品消费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脱贫产品大展销、大交流、大促销、大消费活动,拉动脱贫产品消费力度。这一创新举措,值得点赞,其益处至少有三。

有效增加脱贫对象的经济收入,助推脱贫成色提升。扶贫户、扶贫合作社、扶贫车间经过艰辛努力,生产了大量的农副产品和一些工业产品,有一年期的粮油产品,还有三五年期的羊牛、水果产品等,这些批量产品,只有卖出去、消费掉,才能换来票子,提供再生产、再发展资金的需求,改变贫困家庭衣食住条件,提供子女上学、家庭成员就医所需。走出脱困户行列,步入小康社会,同大伙一道,沿着更加富裕的目标前进。

检验脱贫产品适销对路程度,有利于摸准产品后来发展方向。产品的认可度,市场说了算。“好酒不怕巷子深”,如果把“好酒”搬到市场去卖,岂不更好。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所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到底有多少占位,消费者的认可度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关键是要到市面上亮一亮、摆一摆、验一验,成功的要认真总结经验,销路欠佳的要找出原因。该调整的要适时调整,该修正的要及时修正,该完善的要立马完善。同时,在活动中还可以加强调查研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准市场结合点,研判今后发展方向,预测市场前景,有针对性地制定好发展方案,盘算好明年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有利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竞相发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人的好办法、好经验,可以免走很多弯路。要从先行先试、率先走出贫困行列的致富能手那里学到一些好的自救方法、好的发展思路,举一反三,找准自己的致富门路。研发独具特色的新产品,要在原材料生产上提级,在产品深加工上增值。不断转变生产经营思路,努力做到由粗放型到精新型转换,向产品品位和质量要效益。多生产加工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不断扩大内外销售力度,既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又为扩大内需添活力,既为家庭收入添砝码,又为农村振兴增动力。

只要脱贫攻坚不停步,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类似“脱贫产品消费月”活动的创新开展,一定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收官。(□ 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