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连网】  今年5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国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踏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将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15年来,“两山论”从浙江安吉在向全国推广的路上,内涵不断丰富完善,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理论,将绿色发展理念逐步与社会各个行业联系起来,要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胆突破。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现在中国这样,面临着如此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件多么庞大的工程。但中国一直本着为人民负责,为世界负责的态度,凝聚并肩而行的力量,共同建设人类的美好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绿色发展的必要坚持。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生产力飞速发展,物质创造力也在不断提升,但对应的是以牺牲自然为代价,前人赚钱,后人遭殃。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等等,无一不为后人敲响警钟,我们对大自然做了什么,大自然迟早会还回来的。在这么多历史教训下,中国要走出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两山论”就是最好的体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绿色发展的最终保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5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证明“两山论”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路线的,是实现宏伟目标的长久之策。要在绿水青山中寻求长久之道,向生态环境要效益,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疫情期间,国民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个体户无力继续营业,线下消费、实体店营业额大幅下滑。与此用时,网络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等顺势腾飞,形成以绿色发展为依托的经济带动点,为各地经济发展带来契机。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未来的发展道路依然很漫长,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知几何,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更富,将神州大地打造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繁荣之地。(夏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