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伴手礼”开发 文旅融合契合点

【连网】近日,“2020年江苏好礼·舒心相伴·江苏特色伴手礼”名单公布。其中,来自我市的“汤沟国藏”52度G6、“花果山”风鹅、“云台天源”花果山云雾茶、“汪恕有”口服宴会醋系列,代表着港城非遗元素产品,成功入选。这不由得让笔者联想到,这小小的“伴手礼”眼见不足为奇,甚至在本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已变得稀松平常,然而,一旦找准有效的文旅融合边际效益契合点,就可以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助推地方文旅发展的“强支点”。

众所周知,在从前,人们无论是外出或是回乡,为表关怀或礼数,时常都会携带随手的小礼物赠与亲友,人情味极为浓厚。大家总是亲切地把“它们”称作“伴手礼”,并把这些凝聚家乡特色、象征地方文化的符号当作存储心意的最佳载体。而今天,伴手礼不光是千里带回的心意,更重要的,是附加在其上的文化价值与消费观念。

实际上,近年来,政府搭台支持,非遗企业主动参与,我市在非遗调查开发使用、传统工艺创新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一大批带有非遗特色的“伴手礼”成为不少人心心念念的文旅纪念品。这些“伴手礼”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用标签化、符号化的‘港城’,丰富并发展了文创产业的内涵,又找到了文化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融合点。

同时,笔者以为,“伴手礼”的开发,在带来诸多市场效益的同时,也可助推我市“非遗+文创”领域的进一步孵化与发展。比如借助“伴手礼”开发契机,可以在广大A级以上景区、街区搭建有利于非遗传承保护综合平台,通过加强对非遗项目内涵挖掘和创意研发、非遗衍生品设计生产和展销推广,强化提升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

此举也有利于集聚培养非遗保护研发和传播推广人才,进一步提高非遗衍生品生产质量层次,促进传统与现代、作坊与市场、大师与百姓、市内与市外的有效对接,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推动非遗项目“活起来强起来”、非遗传承人“伙起来壮起来”、非遗产品“火起来用起来”;从而寻获精准圈定的消费和受众群,更成为城市文化的有效传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我市需要充分挖掘伴手礼产品背后的消费价值,打造本土伴手礼名片,响应“江苏精品”品牌培育活动,让具有港城特色的伴手礼产品走近更多市内外消费者,让它们成为促进我市消费增长、推进文旅融合、实现文创产业开发的新动能。(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