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不文明旅游戴上“紧箍咒”

【连网】近日,南京玄武湖景区一株并蒂莲被游客擅自采摘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相关规定,玄武湖派出所民警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景区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该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2年。令人唏嘘的是,即便在被处罚后,当事人依然振振有词,不仅指责公园管理存在漏洞,还宣称自己摘的就是公园里一朵快要败掉的花,如此行径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对于类似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让不文明游客尝到“处处受限”的苦果。

近年来,各地对文明旅游的呼声不绝于耳,可不文明旅游行为却不能杜绝。究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游客的文明素质不高、文明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则是处罚力度远远不够。就以游客擅自采摘并蒂莲为例,200元的罚款对游客来说显然不痛不痒。与之相比,被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信息将被保存2年反而更容易让游客在意,因为这意味着,该游客在今后的旅游过程中将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旅游景区、旅行社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等。相较于数额不大的罚款,这种联动式的“黑名单”机制显然更有效力,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这也表明,各地有必要在现有处罚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建立不文明旅游“黑名单”机制,给不文明旅游行为戴上“紧箍咒”,让不文明游客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发生。当然,在建立“黑名单”机制的过程中,最好能够实现“全国一盘棋”,即游客在一个景区实施了不文明旅游行为被记入信息之后,全国所有的景区都应该将其“排除在外”,让其体会到“一处作恶、处处受限”的痛苦。只有受限范围足够广,不文明游客才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

当然,除了建立不文明旅游“黑名单”机制,各地还需要提升法律打击标准,在法律层面进行处罚,比如处以数额较大的罚款、必要的刑事拘留等。相信法律处罚和信用处罚双管齐下,不文明旅游行为一定能得到有效的遏制。(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