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连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外贸出口存在订单减少、产业链供应链受阻、贸易成本上升、企业资金链承压等问题,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我国是贸易大国,外贸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改革开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做好“六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为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疫情之下,我国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政策不断加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创新贸易方式,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暂停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缓税利息;支持出口转内销……一系列政策举措,不仅有力稳定了外贸市场主体,而且加快了外贸新动能培育。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其中,新兴市场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外贸外资互相关联,是对外开放的直接体现。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有很多重合之处,外资稳住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反过来让外贸企业更好参与国际产业链,进一步稳住外贸主体,实现双循环的良性互动。《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其中,有不少政策亮点。

比如,当前外贸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比较大,对此,意见》决定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国试点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培育一批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共建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这有利于促进小单子、多品种的中小微企业的出口。

再如,稳外资政策中突出了高技术产业和研发中心的建设,也是一个亮点。《意见》明确,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降低适用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外资研发中心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要求,并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培训和宣传解读,吸引更多外资投向高新技术和民生健康领域。

着力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政策落地,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持续发挥我国外贸韧性大、潜力足、竞争力强的特点,我们就一定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的“磁场”魅力不减、引力更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骁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