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项举措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

【连网】只有倡导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防线,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实现企业的高质发展。作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要的建设运营平台,江苏洋井石化集团在大规模开展石化基地开发建设的同时,运用建章立制、专项督察、警示教育、监察专员四项举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项目管理等领域,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督防范体系,筑牢廉洁防线,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保驾护航。

规章制度走在先。洋井石化集团从成立之初就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坚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迅速制定出台《江苏洋井石化集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开通举报电话和信箱并向社会公布;聚焦工程项目、融资投资等廉政风险高发的重点领域以及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廉洁从业负面清单二十条》,将违反“三重一大”、违规接受礼品宴请、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设立小金库等一系列禁止行为列入其中,竖起监督执纪的清晰标尺。

巡查督查不放松。今年以来,集团紧盯工程建设、安全环保、项目管理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制定《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环保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小化工”专项整治等专项督察,共排查出问题和隐患378项,所有问题隐患立查立改,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对主动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干部职工予以考核激励,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把纪律挺在开发建设一线,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有力保障石化基地的建设有序推进。

警示教育普全员。坚持教育、警示、激励并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今年以来,由集团党委书记牵头,面向集团148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面对面”“一对一”“全覆盖”的廉政谈话,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堤坝;编制《警示教育案例集》一部,总结历年石化基地建设中在招投标、项目管理、物料采购、工程质量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为集团的蓬勃发展强“根”筑“魂”。

创新思路强监督。根据石化基地建设工程量大、人才缺口大等特点,在徐圩新区党工委、纪工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监督专员队伍,今年7月通过自愿报名、民主投票等方式选举产生集团第一批监督专员,共有5名同志充实到重点项目的专项监督巡查工作中,这批监督专员将接受严格的教育培训和年底考核,加大内控监督工作力度,为国有企业持续协调稳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吴昊 李润龙)

作者单位:江苏洋井石化集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