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志愿服务常态化贵在用心用情

【连网】  日前,《苍梧晚报》刊发了一则《荷花社区用“时间魔法”见证爱心奇迹》的消息,讲述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持续探索志愿服务16载,为居民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实现社区内居民自治、自我服务,将社区工作内化为日常志愿服务的完整闭环。

笔者认为,荷花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机制之所以不断延续,并推广到整个街道,乃至全市不少街道社区学习借鉴其经验措施,其背后主要的原因是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老旧小区无物业等问题不断出现,志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很多地区因为志愿服务与需求不对等,以及激励机制的缺失等,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难题不断,好的方式得不到实施,志愿者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需用心、用情。荷花社区坚持了16年的做法,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从第一代的一张纸,到如今第六代的手机app形式,就是用心用情的结果。如何做到用心、用情呢?笔者认为,应当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机制。定期收集包括社区居民等需求,以及志愿服务者专业特长等信息,最大程度整合环保、金融、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可以提供志愿服务的“菜单”。与此同时,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让供需精准对接、活动常态开展、居民普遍受益、志愿者收获成长。开展实时动态工作评估,建立“社区居民、服务团队、志愿者个人”三方评价机制。

应探索实施“多元化”激励机制。志愿者也应成为社会发展的受益者。因此,不妨在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志愿服务的频次和时长,构建正向激励体系。无论是在校的大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成年志愿者,都可以突出成长激励。以高校在校生为例,可以推动高校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方面充分运用激励机制,作为考研、实习、就业的重要参考。如扩大到社会生活层面的激励,推出以时长兑换电影票、公交卡等举措,探索在教育、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提供优惠便利。注重荣誉激励,将优秀志愿者纳入星级志愿者评定、推优入党范围,大力表彰优秀志愿者。(□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