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玩“梗”等娱乐应有底线

【连网】前段时间发生的杭州杀妻案引起社会的舆论狂潮,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事件淡出视线,愤怒与悲痛之情逐渐稀释,但是蹭热度的网红、打广告的商家、缺乏同情心的网民又参与了新一轮的“狂欢”,在众多社交媒体上掀起了玩“梗”浪潮:“两吨水警告”“化粪池”……这些由案件演化出的刺激性词语,被当成广告语和调侃句,侵蚀网络,不断践踏着生命的尊严。

恶性的凶杀案件本就没有玩笑的空间,然而就是有人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借着网络虚拟的躯壳,硬生生地从悲剧中找出“笑点”,并借助新闻事件热度,让这些“梗”在新的场景和语境里扎根、繁殖,带来更大范围的精神污染。究其原因,利益与良知是关键。一方面,利益蒙住了双眼,金钱打败了良知。在当今网络社会中,流量变现使得关注度成为网络创作者获益的关键,从案件发生时无序地围堵小区,再到现如今直播时的“化粪池警告”,这些开玩笑的博主不遗余力地来炒作自己,提高曝光率,增加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是共情的缺失和道德责任的推卸。这些词语的背后是以人命为牺牲品、充满恶意的犯罪,它们的存在让被害者成为灾难中被报道出的寥寥几个汉字,而不是有着多重社会关系的人,这不仅是对逝者及其家属不幸遭遇的冷漠,也是对社会道德的公然挑战。如果受害者是自己的亲属,那些玩“梗”的人还会觉得幽默吗?

娱乐应有底线,玩“梗”也应有限度,缺乏良知的笑点,以及与社会公德背道而驰的玩笑应当被谴责。在面对此类现象时,法律难以惩处,而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却都可以汇聚成力量,用以维护生命的高尚尊严,唾弃逐利的极度冷漠。例如在现实生活中听到此类玩笑时,可以及时地制止与反驳;在网络空间中,则可以线上评论表达观点,还可以取消关注,彻底拉黑,抑或是利用网络平台的推送机制选择“对此类内容不感兴趣”,或者向平台举报,切断传播链条,让无德的玩“梗”娱乐无处遁形,从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和道德世界。(李慧 潘斯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