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下架“奇葩”童书点赞

【连网】  近期,有部分儿童图书相继陷入争议漩涡,被质疑“美化自杀”“内容不适合孩子阅读”等,其中不乏知名作家的作品。同时,全国多地相关部门也展开了行动,部分“奇葩”儿童读物遭遇下架。笔者认为,应为相关部门下架“奇葩”图书的行为点赞,毕竟处于成长阶段的儿童需要正确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的引导,少儿读物传递的应该是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少儿读物与其他书籍不同的是,它的阅读群体是少年儿童,因此在题材和内容上必须谨慎,一些不适合儿童的题材,如自杀、爆粗口等情形,不应该不加遮蔽地在书中呈现。毕竟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模仿能力非常强,并且还没有完全形成辨别是非好坏的能力,如果经常在书中阅读到这样的内容,时间久了,孩子会认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没什么大不了的,很可能会对他们的心智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如今很多家长都有意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其实这本是一件好事情,毕竟阅读的好处实在太多,孩子爱好读书并从书中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是每一位家长乐意看到的事情。但作为家长,除鼓励孩子阅读外,也应尽可能地抽一些时间帮孩子挑选和甄别一些图书,如果在一些图书中发现了不适合自家孩子年龄段阅读的片段,家长应该适当做好引导,告诉孩子对错的同时,更要提醒孩子不能模仿书中不对的行为,而不是买完一些书就扔给孩子,自己却很少关注,如果孩子不说,家长压根儿不了解书中是否有不当内容。

笔者认为,好的童书在教授孩子知识外,还应该直面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难题,给予孩子科学的指引。当然,一些经历过时间检验、口碑很好的作品,如果人们对某些部分某些文字有异议,可以通过修订的方式去完善它,而不是简单地整体抛弃。毕竟这些能经过时间检验的书籍,向上、向善的内容是主流。(□ 徐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