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美中国,致敬无数“爬山虎”似的基层奋进者

【连网】  近日,《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引起热议,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连同英勇抗疫的奋斗故事,令人激情澎湃、血脉偾张。巧于这一刻,我观察到“爬山虎”委身于贫瘠的墙角,一步一个脚印苦境攀登,把一片片绿叶铺满整个墙面的场景,竟与那些为国奋斗者的成长历程“不谋而合”,他们不择地势地扎根、奋斗、担当,最终奉献出绿叶般的功绩,把与众不同、极不平凡的奋斗价值彰显出来。

土地贫瘠,挡不住扎根的热望。“爬山虎”多数扎根在岩壁、墙角之下,它们无怨无悔地深深植根于贫瘠的泥土,虽身在一隅,却志向凌云。大多数奋斗者,出身于贫贱,砥砺于磨难,因专注于事业,不断攀登高峰险峰,最终业有所成。或因为奋斗者出身卑微,“多能鄙事”,深深植根于基层,经受过“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打磨,才不断积累并提高了逆境之中的生存能力、抗压能力和奋进能力。根扎得越深厚,向上的力量就凝聚得越强大。“板凳甘坐十年冷”“十年磨一剑”,接受最基层、最贫瘠、最微薄的逆境考验,志向就能更加坚定,性格也会更加坚强。贫瘠的土地,艰苦的岗位,不会引人注目,更不会有繁华与功利的诱惑,但却是奋斗者厚积薄发、锲而不舍的用武之地,更是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精神家园。

墙面粗疬,砥砺着攀登的脚印。我特别注意过“爬山虎”的“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片绿叶,踏实而坚定地向上延伸、攀登。我试着牵拽那些“脚印”,但再怎样努力也无法使之与墙面分离,即便是触角断裂之后,“脚印”仍深嵌在墙壁里。粗疬坚硬的水泥墙面,能有什么养分呢?“爬山虎”的养分,大部分靠根茎传输,而它的成长全赖于触角紧贴墙面,才有源源不断的攀登支撑。由此,我联想起大渡桥上那光滑冰冷的铁索,联想起攀登珠峰必须经过的“第二台阶”,联想起村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的水渠……“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有志于伟大的事业,越要经历与众不同的挑战、困难和危险,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何其艰险,何其震撼,又何其鼓舞人心,让人深受启迪和教益。自古雄才多磨难。正是靠着在绝境苦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不屈不挠地攀登。

一片绿意,展现了蓬勃的生机。任他骄阳似火,烈日当头,“爬山虎”的藤叶并没有在高温暴晒下蔫头耷脑,那一片片绿叶在风中摇曳,反而给人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氲氤的绿意。奋斗者的价值在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于自己历经苦难,而让别人享受荫凉。前不久,李兰娟院士捐出了浙江省授予她的科技大奖奖金;抗击疫情时,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逆行冲锋;抗洪大堤上,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抢险救灾;还有扎根于各行各业坚守在攻坚克难任务中的奋斗者,这其中“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鲁迅先生称赞的民族“脊梁”,是时代激流中的“中流砥柱”。他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牺牲奉献,为芸芸众生奋斗出一片晴空。奉献是奋斗的永恒主题,奉献也像一根接力棒,吸引着有志于家国的奋斗者、进取者,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时代的风雨中接受锻炼、勇于攀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方文舟 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