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邮局变书馆带来的启示

【连网】  前不久,经过装修后的苍梧集邮旗舰店改名为城市书房。这一改变,受到众多关注。事实上,它并非只是从邮局变身书馆,而是改变了以往单一的邮政功能,向着包含邮政、书房、金融等更加丰富的空间拓展,丰富且更贴近当下老百姓的需求了。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邮局功能一直在拓展。我们最早知道的邮局,是因为它的寄递功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快递业务的日趋丰富,邮政业务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当然,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如何转型升级赢得机遇,成为一大课题。

充分利用好在手资源,是转型升级的良机。近年来,邮政业的转型和升级一直在持续。从之前的邮局变身“银行”,再到如今的书房,利用的都是在手的资源。笔者从市邮政管理部门获悉,此次从邮局更名书房也是充分利用好了这个城市的公共空间。被命名城市书房的邮局对面就是市区大型绿地公园,而且交通便捷,其所具备的地理位置优势,足以让这个优质的城市空间不再局限于邮票的发行销售等,而是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功能齐全,融入港城“15分钟文化圈”,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

围绕当下需求,是转型升级的基本条件。如果说,随着电子商务兴起,邮政和诸多快递一起“下乡”,通过与电子商务的搭档配合,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用的还是自身的快递、金融业务的话,那么,此次邮局变身书房,则是围绕当下市民需求,挑战转型的更多可能。作为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一个重要支点,邮政城市书房现有藏书4000余册,除具备图书馆的传统功能外,馆内还设立了阅读区、休闲区、文创展示区等。可以说是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阅读服务与便民服务,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

创新打开了跨界合作的窗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书房是邮政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突破传统观念,积极寻求跨界合作,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种新尝试。通过邮政丰富的客户资源、多元化的金融、寄递服务与图书馆数量庞大的读者群、现代化的阅读设备,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肩负社会公益责任,对各自的资源和服务再次整合和梳理,让读者享受邮政便捷服务的同时,让客户近距离感受到图书馆的阵阵书香,充分体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既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发展,也极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和品质,成为推动港城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兴平台。(□ 徐黎一 薛骏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