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书房 意义远大于方便阅读

【连网】昨日,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在第十届江苏书展来临之际,我市首家邮政城市书房正式开馆。今年年底,全市还将陆续建成和开放一批城市书房。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而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型服务载体,城市书房无疑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会成为一座城市最具温度的文化地标。

城市书房能够参与解决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公共阅读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城市书房建设不仅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发展,打造令人羡慕的城市窗口,是城市的“文化灯塔”,而且还可以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地送到家。从而实现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城市书房还可以承担起社区联结社会的纽带功能,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升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文化品位,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传统图书馆虽然藏书丰富,但阅读环境与模式不适于社区居民研讨与创意沙龙的举行,而且各自为政的阅读环境,容易使社区居民的阅读选择呈放任自流的状态,缺乏必要引导,难以跟从新的社会文化思潮。城市书房能够较好地与图书阅读机构、专业社团、文化社团的活动结合起来,组织社会文化界读书会、座谈会、沙龙、创意交流会等,打造具有内涵的社团活动。

城市书房还可让本土文创落地生根,通过创意与交流促进创业就业。文创产品其实也是城市书房体现个性、营造环境的方式。本身作为一个展示平台,城市书房可以与我市文创企业合作,让那些颇具创意和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参与布局与营销。毕竟,独特的文创产品能让顾客对城市书房产生新鲜感、归属感。比如有的城市书房将香薰类产品作为文创产品的主打,在阅读的同时用气味加深记忆。此外,还可以借助这个载体,通过开展双选会、学术座谈会等方式将“学”“研”与“产”结合起来;通过产业讲座或学术沙龙,对社区居民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提供指导,使之与社会或民间创意很好地结合,有利于创意文化产业界的动态和思潮相联接,改变现实存在的一系列产业和就业问题等。

当然,作为我市的一个新生事物,城市书房若想长远发展,就需在常态管理运营上下功夫。主管单位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保障制度。在此基础上,聘用志愿者参与城市书房管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解决了城市书房管理部门人员不足的问题,还促进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对城市文明建设颇有帮助,值得探索。(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