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厕提档升级更要管理维护

【连网】景观绿化,装点了城市的环境,而良好的公共设施,更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和便利。自我市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公厕建设如火如荼,一些公厕还进行了提档升级,增加了“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的设计,让城市公厕的建成率、覆盖率获得全面提升,给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

在共享公厕这项民生工程红利的同时,笔者在实际走访、体验之余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由于公厕建设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较多,但是在公厕的日常运转及维护上则显得略为薄弱。例如有些偏远公厕内部卫生保洁做得不到位,缺乏及时有效的日常保洁;有的公厕便坑、水龙头等硬件设施损坏后,维修进度滞缓;有的公厕建成速度较快,但投入使用进展相对缓慢……

做好公厕日常维护工作,笔者认为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比如,首先要加大对公厕保洁质量、人员到岗、基础设施保洁等情况的考核力度,着力解决公厕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其次要加大资金投入,让公厕的日常保洁、设施维修等基础性工作有人力和物力去落实。最后,还要加大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公厕的日常维护中,爱护公共设施。

如厕虽事小,小事显文明。当然,公厕环境的整洁卫生,不仅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提高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争当“厕所革命”的宣传者、监督者,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为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