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住安全红线 方能长治久安

【连网】  根据省市“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安排,连日来,市领导分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与基层干部、企业职工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学习交流。活动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推动本质安全水平大提升,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随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互叠加,很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时时对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认真解决一些地区和部门安全发展理念重视不够,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等问题,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真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着力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扛起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动市县乡村责任全覆盖。各级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严字当头,以负责的态度、担当的精神,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广大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深入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把全员的安全意识、素质、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严格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广大企业要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持续加大各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力度,统筹推进好“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坚决把风险隐患排查见底,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全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本质安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的保障水平。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它关系到无数鲜活的生命、众多家庭的幸福、社会整体的稳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必须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层层夯实责任,集中所有力量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环境。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扎根在心中,社会才能长治久安。(记者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