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好党建促脱贫 凝心聚力共攻坚

□ 庄婷婷

【连网】  脱贫攻坚,重在党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党建为引领,要把扶贫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以党建选才集才,以党建督才激才,以党建担当之精神,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抓党建促脱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最好的政治检验、最大的能力考验。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落实链条。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既要当好“指挥长”,又要当好“施工队长”,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各部门一把手必须履职尽责,切实承担好定点帮扶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纪律要求,从严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不担责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

抓党建促脱贫是服务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党建工作历来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必然要求。抓党建和促脱贫相融互促,抓好党建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脱贫摘帽是对抓党建成效的重大检验。要自觉把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组织保障。

抓党建促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党建为民、党建富民,是党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部分贫困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一些产业项目开工、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给脱贫攻坚带来困难和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将组织力量凝聚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堡垒工程”,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建强骨干队伍,推进产业富民,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抓党建促脱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组织支撑。党建工作抓实了,脱贫攻坚才有坚实的组织支撑。目前,我市34.35万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14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灌云和灌南两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整体“摘帽”,提前完成省定任务,进入巩固提升阶段。但也要看到,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较低水平的,产业脱贫基础薄弱、经济薄弱村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低收入户还存在致贫、返贫的风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人才的自觉行动,凝聚起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