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神的高度决定人生的厚度

□ 薛梦莎

【连网】  俗话说,“三十而立”。那么立什么呢?《习近平在厦门》一书记录了时年32岁的总书记,在厦门的3年奋斗历程,也为我们展示了而立之年的奋斗模样。整书读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二字,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一是真在形式、实在方式。这本书延续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的表现风格,用采访实录的形式、讲故事的方式,对总书记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娓娓道来,读后让人身临其境。二是真在细节、实在语言。书中生动讲述了总书记当年工作生活的日常细节,在一个个细节中将总书记刻画得立体而又丰满。同时,整书坚持用大白话讲道理,语言平实,读起来易懂不晦涩。三是真在思想、实在情感。书中13篇采访实录,看似毫无关系,但深读起来可以发现,其中全面展示了总书记为人处世、从政为官、推动发展的思想精髓,也为我们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

读完整本书总感觉内心有种莫名的力量在奔涌,是感动、是敬佩、更是憧憬。感动于总书记的真实、平实、务实,敬佩于总书记的胆略、胸怀、眼界,憧憬于自己能够通过学习指引走好脚下的路。下一步,笔者将把所学所思所得转化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努力走好“四条路”,以精神的高度增加人生的厚度。

第一,坚持“政从正来”,把立志作为第一大事,走好“信仰”之路。“政者,正也”。先贤用一个“正”字概括了为官之道。在书中,有同志回忆了总书记的一段话“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再联想到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里就立志“为人民做实事”,在去年访问意大利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都为我们“何以立志、立何志”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信仰之基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终身课题。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始终做到方向不偏、立场不移、信仰不变。

第二,坚持“位从为来”,把吃苦作为第一磨砺,走好“实干”之路。苦干实干才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任何成绩都是靠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厦门,总书记就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示范。总书记主动要求分管最苦最难的农村工作,3年时间走遍了厦门所有的农村、海岛。我曾在基层农村干过3年的村官,也曾苦过、累过、抱怨过,但与总书记的“吃苦”比起来,真的算不了什么。现在到了市级机关的工作岗位,离基层远了、办公条件好了,但吃苦的劲头不能丢、实干的状态不能丢。要勇于创先,保持永不懈怠、永远进取、勇于争先的劲头,瞄准同领域的先进水平,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快的赛,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干到极致,以自己的事事创一流、处处争先进,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坚持“智从知来”,把善学作为第一本领,走好“积累”之路。所谓知识,有知才能有识,只有勤学苦学才能增长学识、增加智慧。在书中,被采访者都提到总书记爱学习、爱读书,光《资本论》就读了3遍。再回顾总书记厦门之前的工作经历,不论辗转何地,行李中最多的就是书。也正是因为爱学、勤学、善学,总书记在厦门期间才能够主持编制《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才能够提出“放水养鱼”、“小政府、大社会”、离岸金融等战略举措。工作中,我们也要让大脑动起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自觉、一种追求和习惯,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精就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第四,坚持“得从德来”,把修身作为第一要求,走好“律己”之路。“德薄而位尊”是古人眼里的人生大忌。总书记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十分严格,书中有一个场景,青年朋友张宏樑到总书记北京家中拜访时,总书记严肃地说“想发财就别想当官,想当官就别想发财,别想两全其美,‘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深知,在年轻的时候就必须把扣子扣好、底子打好、步子迈好,必须谨记“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我将始终做到自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充分认识约束和自由的辩证统一性,严格在纪律规矩下行事做人。做到自律,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在接待工作中,坚决守住底线、不谋私利。做到自爱,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知大知小、知敬知畏、知止知戒,用实际行动维护党办人、接待人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市委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