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紧绷“安全生产弦”强化安全生产法治保障

【连网】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立法、执法监督、法治审查、行政复议应诉等职能作用,强化安全生产法治供给,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地方立法跟进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执法依据。市司法局提请市政府研究决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连云港市养老服务条例》《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连云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连云港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涉及行业安全生产内容列入立法计划,将为相关部门提供明确的执法依据。

法治审查支持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合法审查。市司法局拟定2020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已征集部门上报7件项目,其中《连云港市成品油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涉及行业安全生产。开展文件清理,目前对市政府现行59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其中涉及应急管理、道路交通等文件50多件。

法治意见服务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参考。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烟花爆竹禁限、三四轮车交通秩序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为处理相关问题提出合法处置意见或方案。参与化工园区整治,开展园区企业关闭法律风险评判和化解,妥善解决灌南县2件《责令停业关闭决定》行政复议案件的协调化解工作。审查市政府关于徐圩新区燃气特许经营权的批复、注销东海县两家企业生猪定点屠宰证的批复等多项涉法事项。参与石梁河水库采砂整治专班活动,坚持依法依规提出整治方案,指导拆解“三无”采运砂船1800余艘,一举终结30多年无序采砂乱象。

行政复议应诉受理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公平。指导监督全市复议应诉机关做好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行政复议申请优先进行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予以受理。公正审理案件,涉及安全生产的行政复议案件一律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进行审查,充分听取各方案件当事人的意见,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坚持调解优先,将调解工作贯穿复议案件全过程。2019年至今共办理6件涉及化工企业关闭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两件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复议案件通过协调后成功化解,化解率达33.3%。

行政执法监管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法治监督。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工作。对市卫健委、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11个领域的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特点制定了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对安全生产领域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依据列出具体执法法律法规依据4条,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领域具体工作原则7条、具体行政执法要点6条、重点执法行为建议7条。(李庭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