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引擎

□ 周莹

【连网】  近日,福布斯公布了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该榜单从多个领域遴选出本领域最具创新企业目录。港城企业恒瑞医药入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部分行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人们工作与生活模式发生改变,商业环境迎来巨大变化。而创新企业凭借其在行业内绝佳的盈利能力,在下行压力下依旧保持增长势头。这就需要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力和创造力,广大企业家也要充分把握当前新经济、新模式发展的机遇,激发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各地各部门应该更多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广大创新企业真正增强获得感。

依靠创新企业打造港城制造“王牌军团”。在刚刚公布的经济普查中,医药产业一跃成为港城制造业第一军团。回顾该产业的培育历史,我们清楚地发现,正是一批创新企业的持续创新才造就这个第一军团的诞生。这就提醒我们必须要发挥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培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实现创新驱动尤为重要。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代表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先导产业,也是关系到一个地方未来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只有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夯实港城经济增长的基础、改变传统路径依赖的尴尬。只有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才能更好地提高港城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创新人才高地,为连云港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引擎。

政企共同发力营造创新驱动硬环境。创新发展不仅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的内在需求。作为直面市场处于创新一线的企业,唯有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才能勇立潮头、基业长青;唯有始终保持创新创业激情,锲而不舍,才能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创造能力,努力实现新的跨越。企业奔跑在创新的路上,各地各部门要为创新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促进优胜劣汰;要切实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真正让市场导向的回归市场、企业自主的归还企业,优化政府服务举措。要通过政策引领,提高企业生产和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从而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设更好的微观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