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 王文

【连网】  值“七一”到来之际,我市各地开展基层党建调研工作并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一心一意抓发展、全力以赴惠民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实现“八大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只有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更加具体的措施、更加实干的作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责任促高质量发展。抓责任是抓落实的“压舱石”,有了这块“压舱石”,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制度,抓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抓创新促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根本动力,要不断推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顺时应势、固本开新。一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心中有数,对解决问题的办法胸有成竹,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另一方面,要围绕打造品牌,找准创新的着力点。要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对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

坚持抓示范促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典型就是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在螺旋式上升过程中推动工作向前迈进的方法。现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抓点,更要注重点面结合、均衡发展、整体推进,这样才能形成满园“春光”,才能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要分类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明确严的标准,拿出实的举措,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着力培育和打造可看可学可鉴的示范点,并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把点上的经验转化为面上的做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是建党99周年,继往开来,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