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连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到了紧要关头。扶贫工作中的“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将被攻克。“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党中央将率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英勇奋进。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各异。脱贫摘帽,但返贫风险仍然存在,脱贫成果得而复失的隐忧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除。因而,建立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做到扶贫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工作不停,靶心不变。继续做好扶贫工作的后序工作,扶上马送一程,显得十分重要。同时,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切实补齐“三农”短板,进一步实施优化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把脱贫的后序工作纳入总体规划,稳步推进,落在实处。

扶贫工作要坚持授之以鱼与授之以渔并重,实行精准施策。继续实行网格化工作思路,对贫困地区脱贫后的情况继续实行跟踪服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定岗。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发挥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优势,扩大安排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增加收入。同时,要充分挖掘地方就业潜力,开拓公共事业就业岗位,让那些离不开家庭且不能走远的半劳动力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又能照料家庭生活。与此同时,还要办好技能培训基地,让帮扶对象学好一技之业,掌握一技之长,使用一技本领,多增加一份收入。在扶智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扶志帮扶,教育他们振奋精神,激发斗志,自觉克服自暴自弃和过分依赖行为。在脱贫户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让脱贫后能够快速发展的先进农户现身说法,激活内在动力,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脱贫户教育脱贫户,脱贫户带动脱贫户,脱贫户巩固脱贫户。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切实把“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的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开好头,起好步。真正把“人民至上”的理念领会好、践行好,样样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