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整治传播环境 让谣言不“出笼”

【连网】(李慧)日前,一段“鄂牌车车主因新冠去世未挪车”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称车主在疫情期间因为参与抗疫不幸感染去世,一时间让众人感动不已,网友纷纷留言“一路走好”。然而隔日,孝感警方发布消息表示:纯属谣言。虽被证实为假消息,但这则消息已经广泛传播,很多网友对该则假消息信以为真并伤心难过。事情反转后,被愚弄了的大众矛头直指造谣者,当然,造谣者侵犯了他人的权益,该被严惩,然而不经事实核查就转载的部分媒体也在情绪传染中推波助澜,责任不可避免。

为了赚取流量,造谣者总是“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尤其是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人们的情绪更容易被调动。对于普通网民来说,抵制谣言需要提高信息鉴别的能力,不轻信、不盲从,多听、多看、多行动,从多方渠道了解事件详情,尽可能描绘出事件的全貌和本质。但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由于受到时间、距离、专业度等众多因素的制约,通过个人力量核查事实很难。相对而言,更具优势的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则应该及时跟进,挖掘真相,守卫防线,不给谣言留有可乘之机。如果媒体也跟着谣言走,那受众还能相信什么?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胡言乱语,严惩无良无德的造谣者势在必行,而对于火急火燎助推情绪狂潮的部分媒体,也该有所惩戒。一方面需要民众提高警惕,对于传播谣言、贩卖情绪的媒体少一些关注,多一丝怀疑;另一方面则需要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惩处传播谣言的媒体,肃清传播环境,让谣言不能“出笼”、不敢“出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