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让“有色眼镜”否定职业价值

【连网】前段时间,袁隆平、冯巩、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这条消息很快登上了热搜,不时有网友留言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抱不平,认为李子柒身为“网红”不配与袁隆平并肩。事实上,网友争论的焦点主要在李子柒“网红”这一身份上,并不仅限于李子柒能否当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这件事本身,其中透露出的则是部分网民对整个网红行业的评判。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到一些人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网红这一身份的。的确,网红界有一些主播为博眼球、出名做出的一些事,使“网红”一词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下被标签化、污名化,让人们提到这一群体时往往会想到“拜金”“低学历”“低俗”等负面词汇。但“网红”真的毫无价值可言吗?显然不是,“网红”李子柒持续输出能够承载乡村文化的优质内容,对田园生活的别样演绎引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鸣,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盛宴和“治愈感”。同时,也带动了众多农民在网络上分享农家生活,通过直播等方式销售农产品,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李子柒的短视频凭借独特的东方气质和古色古香的古法生活收获了大批海外受众关注,让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新的方式走向世界,其视频中不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延续。

此外,疫情之下,各地都有政府官员做起了“网红”加入直播带货队伍,助力滞销产品销售;薇娅、李佳琪等网红更是积极参与助力湖北等公益直播活动,且都收获了惊人的销售成绩……笔者认为,这些成绩是对“网红”职业、直播经济最直接的肯定。总而言之,无论是从经济、文化还是社会等角度来看李子柒等网红,其职业价值都是值得肯定的。因此,不能因为小部分个体的不恰当行为,就戴上了“有色眼镜”来看待整个“网红”行业,从而否定了从业者的职业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