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脱贫攻坚一线汇聚强劲人才力量

【连网】□ 庄婷婷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只有用好用活,才会激发潜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创造价值。各级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坚持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汇集、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脱贫攻坚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场”,也是培养考察干部的“赛马场”。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契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着力激发各级干部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精气神。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镇街党政正职和县乡党政班子成员抓脱贫攻坚工作分工“两个稳定”,加大“抓乡促村”工作力度,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规范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等要求,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要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定期研判制度,通过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终考核等方式对脱贫一线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考核,对表现优秀、脱贫效果好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真正让脱贫一线干部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要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充分释放“三项机制”激励效应,对一些工作表现好、年龄偏大或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可通过提高职级待遇予以安排。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切实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在职级晋升、经济待遇、津贴补贴等方面,进一步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

在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培育人才。要发挥人才牵头抓总作用,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以“能人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要强化“乡土人才”培养扶持,大力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更大力度培养引进愿意扎根基层、热爱乡村事业的乡土人才,完善乡土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改进职称评审制度,让乡村人才“名利双收”,同时注重从德才兼备、贡献突出的乡土人才中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要强化干部人才的实战培训,市县联动,全面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一线干部,推动广大基层干部成为抓党建促脱贫的“行家里手”。

在脱贫攻坚一线整合统筹资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能唱“独角戏”,必须充分统筹各类资源、各方力量,推动政策聚焦到脱贫一线、力量下沉到脱贫一线、资源倾斜到脱贫一线。要统筹力量,善于借力打力,不仅要用好“自己”的脱贫力量,还要注意借助“别人”的帮助力量,特别是要充分用好扶贫工作队、科技镇长团等力量,积极寻求“后方单位”的支持扶助。要善于统筹各类资源,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强大合力。

干部、人才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要抓住干部人才这个核心,用好“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人才抓党建促脱贫的积极性,让干部人才向脱贫一线聚集、向脱贫攻坚用力,为决战决胜提供强大的“动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