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彰显城市温度

□ 王怀诗

【连网】  据报道,日前,市残联和家得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爱在港城”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搭建起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与企业用工的桥梁,帮助100余名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残疾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在就业方面比常人面临更多的困难和压力,我市从关爱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的角度出发,常态化举办专场招聘会,圆了残疾人自食其力的心愿,彰显出城市的温度与社会的温暖。

由于自身原因和就业环境的影响,残疾人要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往往比较困难。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无论是国家层面实施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还是各级残联等机构推进的助残举措,都给残疾人群体奋发向上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改善了生活,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残疾人群体自然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压力。有针对性地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更有利于促进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从而提高残疾人就业率,让残疾人群体也能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我市残疾人联合会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今年以来多次走访对接各大企业,寻找适合残疾人从事的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这种牵线搭桥的方式显然有着明显的成效。但是,残疾人就业有其特殊性,相关单位在做好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对接的同时,也要不断强化对残疾人就业能力的提升,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的指导,尤其是要结合残疾人的自身条件、残疾特点和等级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与技能培训,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只有让残疾人满足现代工作岗位对劳动力的需求,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才能水到渠成。

令人欣慰的是,我市前期已印发了《连云港市残疾人事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残疾人康复提升计划、残疾人教育提升计划、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升计划等“六大计划”,相关单位也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相信在这些“有温度”的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市残疾人的就业难题一定能迎刃而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