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政务服务出现更多的“一”

□ 李慧

【连网】  前段时间,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新模式,将11个部门92项行政审批职能划入行政审批局,启用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采用预审代办、协调督办、信息共享等审批模式。该区这些创新举措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值得称赞。期待我市政务服务能够涌现更多饱含改革创新内涵的“一”,带给群众更多方便。

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一直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强化统筹推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扎实落实 “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件事”改革、一体化专窗等。可以说,我市政务服务改革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

政务服务涉及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因此“放管服”改革可谓是千头万绪。在此过程中,需要谨记群众办事最怕“九龙治水”,因而要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加强统筹。笔者认为,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可按照全市存储“一朵云”、服务“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思路,统筹科学谋划,通过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着力化解多头建设、重复建设,各自为政、互难联网,浪费资源、增加成本等问题。

要让政务服务出现更多的“一”,还需要提高信息化技术支撑能力。如开发建设数据服务平台,完成市级统一的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础数据库,加强数据归集汇聚;推动电子证照互信互认,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多等问题;积极对接省和国家数据服务平台……在基于大数据中心和部门数据资源的基础上,提供并完善数据服务接口,解决网络拥堵、数据泄露等安全问题。还可依据业务部门需求,提供数据一键式服务,实现数据业务化,满足部门灵活多样业务需求,降低企业、市民数据使用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