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怎样守好“民本情怀”

□ 徐黾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个个温暖瞬间,一句句殷殷叮嘱,无不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民本情怀,闪烁着暖人的民本之光。

“民本情怀”回答了发展是为了“谁”的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发展的根本目的,值得每一个共产党人认真思考,付诸实践。

怎样守好“民本情怀”?

了解群众“全方位”“面对面”。先要做群众的“知心人”,“知心”方能“知情”。做群众工作,就像走亲戚、交朋友,常串串门、聊聊天,心就近了,否则会生分。人与人虽坐在一起,心与心却相隔万里,就找不到共同语言。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求,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继而团结群众,为群众谋福利的第一步。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有“牛粪味儿”“泥土味儿”的百姓家中,用“土著语”,说“家常话”,这样群众就会接话茬子、掏心窝子,才有可能从百姓口中听到真话,了解实情,这样才能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尊重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声音,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社情,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兑现民意。在干部与群众的良好互动中廓清模糊认识,化解怨气怨言,引导和纠正偏差和错误,继而增进理解,消除壁垒,加强信任,真正把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关怀群众“不打折”“心贴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贴近基层、关怀群众,需要真心实意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党员干部要有由己及人的群众意识,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本着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回应群众的需求。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只要我们党员干部敢于挑担子、勇于负责任,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些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炭,人民群众就会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路、同行同力。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站在群众的立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总替群众解难事、烦心事,多为百姓办实事、暖心事,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特别是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能飘浮于“纸上脱贫”“嘴上脱贫”“痕上脱贫”,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制订日程表和作战图,一锤一锤敲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杜绝“被脱”“虚脱”等怪现象。

服务群众“全身心”“零距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民本情怀,最终要通过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来落地生根。就是以人民为发展中心、利益中心、检验中心,真正实现发展为人民、利益属人民、检验由人民,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过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通过着力践行,让“民本情怀”真正立起来,成为活生生的发展现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警惕脱离群众的极端危险性,让事业闪烁着民本思想的光辉。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得失的根本标准,而不是自说自话,搞“自己答卷自己改卷、打分”那一套。永守“民本情怀”,就是不论何时何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民生至上,担当作为,增添发展新动力。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本情怀,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要求,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守住民本情怀,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作为人民公仆,只有常怀“悲悯之心”,常思“民本情怀”,才会真正对百姓负责,为群众增福祉,为人民群众所拥戴。

作者单位:东海县白塔埠镇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