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有效投资 稳经济发展

【连网】(周莹) 当前,我市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质量发展双重压力。面对压力,唯有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闯关夺隘,夺取“双胜利”。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为此,各地各部门要抢先谋划布局新动能,主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努力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效应。有效投资,既拉动当期经济增长,又厚植未来发展后劲,不仅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应急之举,更是激发内生动力的谋远之策、转型升级的根本之计。抓投资核心就是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因为高质量项目不仅可以对冲疫情影响,夯实发展基础,而且可以有力支撑港城经济发展后劲,让连云港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发展中争得一席之地。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前,连云港面临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开放政策顶格配置。这就要求连云港抓项目要紧扣产业链招大引强,用高能级项目支撑城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聚力主导产业,集聚核心企业,讲好投资潜力的“港城故事”,将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向,最大限度扩大有效投资。这就要求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担当实干,敢于突破常规、突破既有格局,真正谋划重大产业和基地型、龙头型项目,从产业链头部企业抓“叩门招商”。

抓有效投资,要让新型基建与传统基建共同发力,让国资、民资、外资共同起舞。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要稳妥推进传统基建项目和“新基建”项目,使二者并行不悖、协调发展。既要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广阔舞台,也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要大力吸引民资、外资、央企等各类资本落户港城,不断激发国资、民资、外资的投资热情。要推出一批面向国资、民资、外资的好项目,吸引他们来港城深耕产业,发展企业。要建立健全吸引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把支持投资的好政策变成企业的获得感,解决有效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等主要障碍,用改革激发有效投资的内生动力。

抓有效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起着关键作用。对关系项目落地、开工的能评和环评等审批中介环节,要改革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要努力使在批项目尽快审批,已批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协调,项目业主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齐心协力营造全市上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