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敢”在前,担当立魂

【连网】  6月11日以来,北京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本来进入新常态之中的基层干群一下又紧张了起来,但值得骄傲的的是,我们有着对抗疫情最为强大的能力,包括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尊重科学、民众对抗疫措施的配合,以及全国抗疫一盘棋的思维。

有这样一则信息引发了网友关注,一位上了年纪的社区工作者边擦汗边在每单元门口按门铃,询问每户“有没有去过新发地的人”,结束还不忘一句谢谢。在感动着平凡的英雄最伟大的同时,不经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担当精神的内涵作了“五个敢于”的高度提炼和深刻阐释,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做耕种星火的先行者。“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时隔二百余年,马克思的名言仍旧震聋发聩,足够的政治定力,就需有足够的理论储备,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复杂的环境和斗争中需保持清醒,方能所向披靡。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做披荆斩棘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要敢于迎难而上,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做逆风而行的守护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北京连续出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在防控措施方面做到了快速处置与精准管控,防疫强度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确保了整个北京的有序运行,除了暴发疫情的优先街区外,其他地方仍维持正常的社会运行。“中国式”防疫阻击战,以全面统筹的战略、顽强无畏的战斗彰显了泱泱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逆行而上展示了最美的中国力量。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做越挫越勇的弄潮儿。勇担时代重任,主动担当作为,实践中难免会出现失误,要勇于承认,积极反思,“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要胆大心细,立足本职工作,以求实的态度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风清气正的战斗者。树立优良作风,不能做明哲保身的好好先生,也坚决不做独善其身的旁观者,“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要充分认识斗争的严峻性、艰巨性,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指出来,敢于直言不讳,动真碰硬,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时刻保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态度。(谷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