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激活城市夜经济 需要“网红意识”

【连网】(周莹)随着夏季购物季拉开帷幕,港城夜经济被热情点燃。港城发展夜经济,可学习其他城市经验,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打造更多的“网红地打卡地”。

西安的“摔碗酒”、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成都的远洋太古里,都是人们充满期待的“网红打卡地”。在这些“网红打卡地”的加持下,西安、成都的夜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带动区域消费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激活城市发展活力的新脉搏,成为百姓日益丰富的生活新场景。

激活夜经济需要创新思维。街巷里喧嚣的夜市、飘香的小吃,是人们对夜经济的第一印象。当然,我们的夜经济不能仅局限于此,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运用抖音、快手、朋友圈等平台,打造符合现代都市生活需要的夜经济,让港城夜经济在市场供给上更加具有吸引力,更加具有辐射力。要实现这样的夜经济转型,需要地方政府对原有的夜间管理进行系统化再造,需要城市公交适当延长运营时间,需要开掘新媒体互联网平台宣传广度和深度,需要景区景点餐饮等相互合作。

激活夜经济需要提升“夜间服务”内涵。“夜经济”催生“夜光族”,也催生“夜工族”:通过弹性作息、错峰值守、共享经济,深夜提供餐饮、网购等服务的外卖小哥、大厨、网店主等。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夜工族”职业培训,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激活城市夜间服务的活力。与此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夜经济”不止在舌尖上,也在足尖上、在凝望和聆听里。越来越红火的晚间健身房、歌舞剧院、音乐厅、曲艺演出场馆以及通宵电影院、24小时书店等,不断提升着我们“夜经济”的文化品位。这就要求我们夜经济“网红打卡地”的培养不能仅局限在景区,还需要向商业区、文化场所等城市所有夜经济覆盖的区域延伸,让更多人享受夜经济红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