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连网】(袁春梅)眼下,不少街道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有序推进,小区内道路、供电、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有了彻底的改善,但是仅仅有这些还不够,老旧小区改造除了“面子”工程,更要注意“里子”的提升,这样才能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好看”更“好住”。

老旧小区是指建造时间较长、市政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的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老城区更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港城不断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希望。

但是,在实际改造中往往存在“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统筹不足等问题,让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得“好看”,却很难做到“好住”。一些地方热衷于墙面刷新、杆线整治、小区亮化,“面子”上旧貌换新颜,但楼道杂物堆放、遛狗不牵绳等“里子”问题依旧。有的地方偏重于小区增加健身设备、扩大绿地面积、增加停车位等“硬件”改造,但对引进完善物业管理、培育居民付费习惯、建立长效运营机制等“软件”建设配套保障不足。

统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不容易,大家都知道老旧小区改造有多个主体要协调,多方利益要平衡,多类问题要解决。但是,有限的资金投入,居民的迫切需要,使老旧小区改造不可能大干快上、全面铺开。所以,必须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需求、最吐槽的难点,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突破,不做“表面功夫”,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老旧小区改造,面上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也是社会治理工程。“激活”老旧小区,特别要着力破解“后续怎么管”难题。要发挥基层组织凝聚协调作用,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街—社区—网格—楼宇”多级党组织协调机制,把“政府想干”和“群众想要”真正结合起来,合力推进综合整治,最终形成对管理模式的共识,为优化小区管理提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