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习新思想 用减法于危中寻机

□ 寇艳霞

【连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善于化危为机,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今年两会“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了“危”与“机”的辩证法,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危中寻机,减中求加。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今年的全国两会更加引人瞩目,呈现务实、高效、节俭的良好会风,用减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系列做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动力、树立强大信心。

减形式主义,“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全国两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调研指导“双胜利”,会议期间四次“下团组”,每次“下团组”,都有重要讲话,打消各界顾虑疑虑焦虑,坚定发展信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特殊的年份,更加需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等,为广大基层干部解脱了束缚,强化了担当,调动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国两会的会期减少,以上率下为基层做出了示范,最短政府工作报告等赢得了各方点赞。

减企业负担,“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稳住企业,保住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市场主体稳,则就业稳、收入稳、消费稳、预期稳,经济基本盘就能稳住。要注重持续做好企业减税降费的文章,落细落实国家、省市县各级惠企政策,加大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和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帮扶力度,解决其实际困难,帮助其渡过难关,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好的基础,保住就业、扩大就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代言”,使数字经济再度升温,也为扩大新业态就业提供了机遇,要充分释放互联网+就业的活力。

减测评考核,“应时而变,助力发展”。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中央文明办应时而变,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用“减法”的实际行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为大家做出了示范,也让文明城市更有民生温度、更添助力发展的厚度,让文明创建更有生命活力、更添开放包容的长度。连云港市坚持文明城市“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聚焦高水平、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顺势而为优化疫情防控常态下创建方案和举措,必将不断促进全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

作者单位:海州区委政法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