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管喊摊主来摆摊? 这个真可以有!

【连网】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网民热论:江西一位老城管,凭借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摊贩号码,竟然打电话喊摊主去摆摊,很多摊主在惊讶之余不禁为当前的城管新工作方式和思路点赞。这一趣闻,被广大读者称为“城管和小贩的关系进入新阶段”。由此可见,“地摊经济”的全面重启可谓引起了全民关注。

一辆车子、几张桌子,就可以撑起一个摊位。在疫情防控阶段,地摊让不少无经济收入的人员成功“自救”。“地摊经济”所体现的不俗能量,以及给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思想上的转变——重新评价“地摊经济”的价值和意义,重新思考城市管理的标准和内涵。

当下的连云港市区,逐渐放开的“地摊经济”,一边给城市带来了生活气息,一边也激发了港城市民创业的热情:用汽车后备厢摆摊的;身穿小丑衣服卖玩具的;一辆推车卖着凉皮凉面的……种种场景,无不让人看到了“地摊经济”的磅礴力量和这个城市的温度。这些低成本、低门槛的地摊生意,的确让低收入群体有了一份经济收入,也让消费者从中得到了实惠和便利。可以说,“地摊经济”不但能够激发城市的消费潜力,更是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一环,是释放市场动能的有力支撑。

在全民响应“地摊经济”的同时,我们也要理智地看到,“地摊”的全民化所衍生出来的环境、交通、噪音等问题。这两天,便有新闻报道某夜市开放后一片狼藉的图片流出,这些“野蛮生长”的地摊的确有碍观瞻。可见,“地摊经济”的全面启动也时刻提醒着城市管理者:如何规划引导好摊贩摆摊区域,如何把责任义务划分给摊贩,摊贩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有哪些等事宜,都对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是地摊,既要保持往日的活力,也要体现出与往日不同的管理方式。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时尚潮流,也体现在人间烟火。小小的地摊,映射着民生民心,体现着城市管理的刻度和温度,凸显着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放开“地摊经济”,保持政策的稳定、做好真心实意的服务,让城市活而不乱,这需要管理者、摊贩和消费者一起努力。(许友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