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惜绿化 从不贪小便宜做起

【连网】(李耀华 马军)最近几天,市区绿化带内枇杷相继泛黄,绿树梢头多出了几分成熟的色彩。正当人们满怀喜悦欣赏之际,却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有市民居然在多个绿化带野蛮采摘枇杷。为了几个小枇杷,他们不惜爬树、摇晃、敲打,好端端的树木被弄得枝叶飘零、遍体鳞伤。有人看似饱了一时口福,却丢掉了良好的形象。城市绿化来之不易,爱惜绿化应从不贪图小便宜做起。

从园林景观效果和苗木合理配伍等因素考虑,我市在城市绿化中除大量栽植乡土树种外,还大胆引进了偏南方的枇杷、广玉兰和香樟等常绿树种,其中前两个树种目前在本地已形成相对强势,枇杷树树形美观,遮阴和观赏效果俱佳,已成为港城很多园林绿化专家的爱物。泛黄的枇杷果也是一景,如此爬树摘果显然有伤大雅。事实上,城市绿地中偶尔结出的果子,其功能一般只具备观赏性,原本是严禁采摘的。城市绿地与农家果园存在显著差异,园林部门在治理虫害时,往往定期对果树喷洒药剂进行防治,其果实难免会有农药残留,市民如果随意食用,会有安全隐患。

小小的枇杷果是真正意义的绿化“成果”,对此,人们更应带着欣赏的目光看待它。众所周知,我市城区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城市绿化与周边城市相比更为特别。一片小小的绿地看似稀松平常,却是由台前幕后的园林绿化工作者无数的汗水凝聚而成,城市园林绿化由此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从前些年的芦苇丛生到近年来的绿树成阴,及至成功摘取国家园林城市招牌,我们更应当守护好它,而不可亵渎这块金字招牌。好在绝大多数市民已认识到,良好的城市绿化不仅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还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绿色享受。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验收之年,这需要每一位市民拿出实际行动。当然,要从根本上遏制类似毁绿行为,就需要切实增强市民爱绿护绿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引导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贪图小便宜做起。当然,城市管理者和园林绿化责任单位也应负起责任,及时制止并扩大宣传,从而营造起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让建设中的森林城市更加清新宜人,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