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请把顾客满意度放在首位

【连网】(庄婷婷)近日,笔者在当当网购了几本书,其中一套书是预售。付款两个小时后,笔者发现预售订单被当当单方面关闭交易,并且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联系客服后,被告知因为缺货所以关闭,建议重新下单。“1个多小时前缺货,难道现在又有货了?”带着这个疑问笔者重新下单,结果发现果然有货,只是价格涨了15元。再次联系客服后被告知收到货后退差价。第二天,发现前一天被自动关闭的订单居然神奇地恢复了,而笔者重拍的订单已经发货。联系客服,答复是让我关闭价格便宜的订单。

书很快收到,联系客服退差价时却遇到了阻碍。当当客服先是表示是笔者自己关闭的订单,所以不退差价。在笔者出示客服聊天记录后又表示退的是当当券而非现金,被笔者拒绝后又提出必须交易成功满15天后才能处理售后,理由是怕退货。笔者实在无法苟同这个逻辑,在一些购物平台,只要收到货物后就可以申请售后,为何当当非要15天后,和客服理论后,客服表示这是规定,一直这样做的。

一直这样做,难道就是对的?当笔者再次提出疑问时,客服显然觉得笔者在找茬,于是一直重复交易成功满15天后才能处理售后,并表示他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从来没有人提过意见,言下之意是笔者“事儿多”。而在交易成功15天后,笔者再次联系客服,依然没有得到退差价的肯定答复。直到前几天,笔者态度强硬后,当当才最终退了15元钱。

笔者大学时代就开始网购书籍,十几年来一直习惯在当当购买,这样的事却是头一次遇到。其实15元钱只是小事,关键在于态度。商家单方面关闭订单已经是不尊重消费者,在承诺的退差价问题上又推三阻四,让人很不舒服。

在消费者眼里,商家提供的服务就是商家的窗口和形象。毕竟现在购买渠道多元化,服务态度的好坏会直接引发消费者的不同情感,从而最终影响顾客的购买行为。美国著名推销员乔吉拉德在商战中总结出了“250定律”,认为每一位顾客身后,大体有250名亲朋好友。如果你赢得了一名顾客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反之,如果你得罪了一名顾客,也就意味着得罪了250名顾客。

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如果不把顾客的满意度放在首位,不改进服务意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商家离门前冷落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