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工作人员辞职现象该重视了

【连网】(袁春梅)近来笔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多名工作人员辞职,她们对这份拿着微薄薪酬的工作说“再见”。

拥有一支高素质稳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前提和保障。社区工作肩负着市、区各部门最基础的工作,是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共筑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是开展各项社会事务工作的主要阵地,城市创建的主战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平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然而,当前社区工作者待遇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社区工作也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究其原因,当前法律法规层面对社区工作者尚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也没有将其作为一类职业明确提出来,由此导致社区工作者的身份难以确定,并带来一系列问题。由于制度不完善,社区工作者在考核、奖惩、培训、退休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没有政策依据,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

当前,社区工作者队伍力量不足、工作量大、待遇低是关键。社区承担党建、统战、妇联、工会、低保、困难救济、五保户核实、残联、计划生育、劳动就业介绍、工商、统计、税务登记、社区治安、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工作,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哪个社区都有几十本的台账。

当然,很多人在找工作时,不仅仅只是看重当前的薪水,更看重的是今后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有所不同,社区工作人员往往缺少晋升更高职位的机会,一些人认为在社区工作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因此留在社区工作的信心动摇了。

要想更好地留住社区工作者,相关部门有必要出台配套政策,保障薪酬待遇,稳定人才队伍,保证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