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秉持“大圣品格” 敞开“港桥襟怀”

□ 杨丁

【连网】  征集提炼城市精神,目的和作用笼统地说,一方面是对城市性格的固化,另一方面是为城市形象的塑造。这是我们的城市出于发展提升的需要而“内外兼修”的自选科目。实践层面,也是为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凝聚共识、集攒力量,是一道必答题。

关于城市精神的表述,应该是见仁见智的,无法尽善尽美。我们只能在现有的发展阶段、现有的认知水平、现有的审美标准之下,通过广泛深入地讨论研究,先通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式相互启发、集思广益,在此基础上逐步集中、抓大放小、勇于决断拍板,最终形成我们这个时期的表述语。个人认为,提炼城市精神最好能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注重双重特色。特色是城市精神的基本规定性之一,缺乏特色的城市精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表述,无疑是失败的。特色是双重的,一是内容上的,如上海的“海纳百川”,北京的“爱国”,这些表达都比较贴切合身。二是形式上的,如安徽马鞍山的“聚山纳川、一马当先”,表达的无非是开放包容、奋勇争先等一般的涵义,但形式却有个性,把“马”和“山”都自然巧妙地嵌入其中。如果在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都有特色,那就是最成功的表述。如福建三明的城市精神 “开明、清明、文明”,我省宿迁的城市精神“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

二要把握双重内涵,也可称双向激励。一是地域文化传统积淀中重要而鲜明的正面品质,也即对当下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城市发展能产生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的精神品格;二是针对传统积淀、历史形成的,制约、困扰地方发展的思想和现实层面的瓶颈、问题,要有所回应、有所解答,实现反向激励,如某城市人因“小气”而在城市精神中提“大气”,因较多“固守传统”而提“创新”。所以,城市精神既要能体现对“长处”的张扬,又要促动对“短板”的拉伸。

三是要选取双重视角。首先是“城内人”即城市自己人的视角,他们了解自身,甚至细致入微,对自己城市的群体性格、整体风格最有发言权,缺点是容易“身在此山中”而令“当局者迷”,深陷其中而难得要领,有失宏旨;另外是“城外人”即城市之外人的视角,他们的认知往往不如“城内人”全面细致,微观把握欠缺,但宏观上把握往往能“撷取精华”“得其要领”,可谓“旁观者清”。两者结合起来,优势互补,能更好地把握住城市精神的特质。

四是要具备系统思维。城市精神是城市对内对外形象打造的重要部分,提炼城市精神要考虑与城市其他形象标识、符号相呼应、相配合。比如“西游圣境、山海福地”——神奇浪漫之都的旅游宣传语,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的城市定位,以及市树银杏树、市花玉兰花等。城市精神应当是立足于城市文化、城市定位,进行精神、理念的提炼升华,然后反作用于城市文化、城市定位。城市精神确立后,可以考虑研讨确立与之相应的城市形象宣传语、市歌、市标等。

综合以上考虑,提出如下连云港城市精神表述语:大圣品格、港桥襟怀。

如果从“城内人”的视角看连云港,它无疑是多样性的统一,而从这多样性中进行城市精神的提炼,选项很多,见仁见智,难以取舍;如果从“城外人”的视角看连云港,无疑要跟西游文化相联系。在从未来过连云港的毛泽东的认知中,“新海连市”是“孙猴子的老家”;在习近平第一次来连云港时,就讲西游记和新亚欧大陆桥,要求连云港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为了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的使命,围绕西游记及与此密切相关的大陆桥,自然应是“城内人”与“城外人”提炼连云港精神的基本背景和共同选项。

大圣有胆有谋、智勇双全,具有除暴安良、彰显德善,不畏艰险、敢于进击,不循陈规、大胆突破,不甘平庸、奋勇争先等多重品格,既是连云港传统人文中的优良基因,又是当下城市塑造和发展急需发扬光大的时代精神。

连云港,港口通过大海连接世界,大陆桥桥头堡通过陆地沟通东西。港桥襟怀,就是放眼全球、拥抱世界的视野、格局、胸怀、境界。这种襟怀,包涵了自信从容、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兼备着踏实务实、创业创造的实干作风,也具有迎八面来风、立时代潮头的壮志豪情。

“大圣”和“港桥”,传统与现代共存,浪漫与现实同在,人(格化)与物相得益彰。“大圣品格、港桥襟怀”,无疑具有内容和形式上的双重特色,尤其是把“大港”自然地藏头其中,包涵着双重内涵或双向激励,也体现了城市内外人的双重视角。这种表达,只属于连云港。

只要我们秉持“大圣品格”,敞开“港桥襟怀”,我们就一定能够后发先至,不负重托:“西游记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

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