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创新就是抓未来

【连网】(周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创新成为各地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社会发展的热词。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连云港而言,创新的意义更加重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需要以创新为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创新;突破关键技术,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同样需要创新。因此,全市各地各部门更要优化创新环境,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让创新成为驱动港城后发先至的重要力量,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抓发展必须抓创新,博未来必须依靠创新。回顾连云港产业发展的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多次复杂经济形势下,连云港医药产业始终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这是创新赋能产业的体现,也是科技驱动发展的生动展现。这就提醒我们要紧紧抓住创新要素,打造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要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打通科学界和企业界的桎梏,促进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合作,以更加通畅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激活创新成果的转化活力,让实验室成果尽快走进市场。要构建创新生态,将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市场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政策制定有序聚合起来,形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力量;要推进新经济和新技术的融合,让科技在跨界协同中爆发新的增长力量,形成全社会新的消费需求。

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创造机遇。当前,我市创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创新经济发展更加迅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如何更好地调动创新力量,解决科技创新路上的各种“玻璃门”“肠梗阻”,化解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创业者跨越创新的难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解决。这就要求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实现科技和经济的融通发展。这就要求城市的管理者加快建设创新枢纽城市,通过打造平台、吸引人才、汇聚资源等方式,让更多的创新要素在城市聚集。这就要求城市的科普工作者推进科技志愿服务,提升全社会的科技素养,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创新思维,推进发展。今天我们提创新不仅要推进科技层面的创新,更要注重用新技术、新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区域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融资投资、创业就业等多领域的创新,推进城市要素供给系统化、科学化,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培育出一批优质、高成长性、世界领先的创新企业,实现连云港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一个城市的气质,更是一个城市的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创新经济发展的风口,不断创新突破,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和弹性,不断增强连云港经济的“免疫力”,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