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方携手方能推动 旅游业回暖复苏

【连网】随着疫情防控执行日益向好,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助推旅游行业回暖复苏。笔者认为,作为一个涵盖“吃住行娱购”多个国民生产和服务的行业,旅游业的回暖复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包括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旅游企业等多方携手,努力推进。

不可否认,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时间最久的行业。据携程此前发布的预测,2020年春节,全国或有4.5亿人次出行,旅游业收入不低于5500亿元。但疫情发生后,春运期间的交通总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了近80%。

一方面,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旅行社总业务中占比60%的出境游早已“归零”;另一方面,各家旅行社主推的“省内游”也因疫情防控等原因而不温不火。统计显示,自复工以来,我市各家旅行社的总业务量同比下降了70%、政府核定承载率80%的旅游大巴车,周末实际上座率仅有50%左右。因为没有业务,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员至今还在轮班,很多靠带团才有薪水的兼职导游无奈之下不得不另谋出路……

笔者认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这些影响只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趋势。旅游行业的回暖复苏,需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旅游企业多方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旅游企业属于微利企业,而且大多都是中小微企业,其抗风险能力较低。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给中小微旅游企业精准的政策扶持。如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政策,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陕西文旅厅近日也安排了专项资金,对全省91家重点旅行社和4731名专职导游进行补助等。希望类似靶向明确的帮扶政策再多些,以帮助那些挣扎在困境中的中小微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旅游企业也应主动作为,创新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新形式。比如通过互联网开展旅游产品的预售;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对产品进行促销推广;一些景区还开启了“线上旅游”新模式,推出在线看美景、看展览、看演出等活动。希望更多的旅游企业、旅游景区通过立足自身实际,瞄准行业变化来创新经营模式、深挖市场潜力,通过练好“基本功”来闯出一条转型升级的路子来,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旅游业春天的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