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度整合资源推动旅游产业高质发展

【连网】 (庄婷婷)旅游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惠民产业。当前,要把握高铁开通机遇,深度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经济强市,吸引更多人来“连”做客、留“连”忘返。

把握发展旅游业的阶段性特征。我市旅游产业有基础、有潜力,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美誉度也有重要作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符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的发展路径,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符合连云港当前的发展实际,做到适度超前而又量力而行,规划先行、谋定后动。要符合旅游资源富集区的定位,以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掘利用好宝贵的资源禀赋,形成集群效应。同时,严格保护好生态、历史、人文环境,为长远开发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抓好发展旅游产业的重点工作。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特色发展,坚持项目推动。要抓规划,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市情实际,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业相关规划,特别是做好核心景区的统筹开发、有效串联,排实项目支撑,明确开发步骤,实现旅游业与城市整体发展的协同并进。要抓特色,紧扣连云港的山海特色,围绕花果山、连岛两大核心景区,大力推动标志景点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和整体氛围营造,打造与名著地位相匹配、与游客期待相符合的旅游名山,形成体验多样、品质优秀、极具吸引力的海滨海岛旅游集群。同时注重发掘、策划和包装红色旅游、水晶温泉、历史遗存等特色资源。要抓龙头,聚焦资源、对标一流、持续努力,引入有实力的产业巨头共同开发运营,打造若干在国内具有顶尖水平的景区和旅游产品,形成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强磁场、带动产业集聚的强引擎。要抓品质,不断提升审美素质,强化精品意识、建设精美景观、提供精致服务、推行精细管理、带来精彩体验,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要抓推广,进一步提升宣传内容的品质,强化与新兴门户媒体的合作,加强重点客源市场的推广营销,进一步打响连云港旅游的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

营造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环境。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国内一流、令人向往的旅游城市。要完善硬件支撑,进一步加强交通枢纽、景区、功能板块之间的联系,持续做优城乡环境。针对休闲度假游、自驾游、亲子游、房车露营等新趋势,推动餐饮住宿等行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承载能力。要雕琢精品亮点,培育一批业态鲜明、富于活力的特色街区,打造一批品质卓越、“流量”出众的“网红”景点,推出一批彰显特色、时尚实用的旅游文创产品,创作一批引人入胜、叫好叫座的精品演出,通过创新示范、亮点带动,提升港城整体的旅游品质。要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客运场站、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行业的规范整治力度,坚决打击欺客宰客、违法经营的害群之马,以市场化手段淘汰标准不高、品质不优的服务企业和个人,及时回应游客投诉,切实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一流的旅游市场环境。

相关新闻